張育華(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8/1/n4214854.htm)

【大紀元2014年08月01日訊】「父親基本上每天都會騎一次單車健身,至於裝備都是普通、休閒級的,由於父親節就快到了,想要送他和單車相關的禮物,不曉得送什麼好呢?」這是網友在網路上的一段留言,引來車友們熱心地討論

單車好處多 銀髮族勇敢追夢

許多人都曉得,單車運動對於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來說,有著不同的益處,除了運動健身外,走出戶外,飽覽風光,也是紓解身心的良方。

從身體的好處上,包括鍛鍊大腿及腰部肌肉,預防老年跌倒時帶來的傷害。規律性的騎乘運動,也被證實具有預防及改善老人失智症的效果。

但家醫科專家也建議,年長者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,要留意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,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型態和運動量。

例如,血壓較穩定的年長者,可以從事快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較激烈運動,血壓控制較不穩定者,則適合散步、體操等較溫和運動。

但隨著醫療及養生觀念的普及,人們透過各種身體及心智的鍛鍊,逐步超越年齡及身體機能的限制,勇敢追夢。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以80歲高齡,二度單車環台,便是最好的例證。

免除運動傷害 一把抓精緻減震

然而,隨著單車活動風潮日漸普及,騎單車所帶來的運動傷害也得留意。臨床上發現,下背疼痛、手麻、膝蓋疼痛與頸部疼痛都是常見的運動傷害。

由超常科技全新研發之「一把抓」自行車龍頭避震器,裝置於車把手與骨架間,是小型精緻的減震機構。路面振動力在把手處被吸收,車手們手部關節受地面振動力減小,可輕鬆騎越各種路況,久騎也不感到手麻。

在高速、過彎、行經陡坡或崎嶇路面,皆可維持良好的抓地力,減少車身前傾翻覆的危險,大幅提升車手的安全性。

超常科技的郭總經理表示,台灣領全球之先,應用鋁合金材質鍛造及CNC精密工,研發出囊括結構剛性和輕量化、DIY拆裝方便等優點的自行車龍頭避震器。希望帶給單車騎士們「安全、健康、輕鬆」的騎乘經驗。

讓今夏最不一樣的父親節禮物——一把抓自行車龍頭避震器,帶給家中的長者滿滿的關愛和健康。◇

通過歐盟規範測試,自行車一把抓龍頭避震器。(圖:超常科技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