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涔溪(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27/n4187826.htm)

【大紀元2014年06月27日訊】三橫一豎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單車路線,即北橫、中橫、南橫、新中橫,這四條台灣最美麗、最壯闊的高山道路,成為車友間口耳相傳的挑戰路線,大家都說「沒騎過三橫一豎,別說你環過台灣!」

這幾條公路橫貫於中央山脈、雪山山脈、玉山山脈的崇山峻嶺之間,對於喜愛悠閒踩踏樂趣的人們來說,搭乘汽車呼嘯而過,已不足以體驗季節變換、不受汙染的神祕山林美感。

然而,這頗具難度的環越台灣山脊路線,長則12天,短則8天,也有許多人分段單日完成,由於上下坡彎道多,不比一般平路,平時就需要訓練腳力與體力,車子的裝備、性能和減震裝置,也成為許多車友行前討論的話題。

減震裝備 安全精緻大提升

台灣地形起伏、自然資源豐沛,適合推廣單車休閒運動,代理龍頭避震器的超常科技總經理郭敏煌認為,三橫一豎單車休閒潮興起,代表著台灣單車人口已逐年增加,過去許多人不曉得在單車避震器上,台灣已經領全球之先,研發出安裝在把手小型且精緻的減震結構。

「過去安裝在龍頭的避震器一直很不好開發,單車普遍安裝的前叉避震器,容易有緊急煞車重心前傾,腳踩踏板力量會被吸收掉,造成速度會下降,龍頭避震器不僅在安全性大為提高,對一般單車騎士最感困擾的久騎手麻、痠痛等問題,都能試試安裝龍頭避震器來改善。」郭敏煌說。

龍頭避震器的發明人、前工研院副工程師羅世典表示,龍頭避震器適合安裝在公路車、城市車、登山越野車、一般小摺、電動自行車,減震原理在於手壓在龍頭上的力量只有體重的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,彈簧K值小,避震行程短,一般越野車的避震行程可能長達55~140mm,適用於坡度起伏大的競賽活動,但一把抓龍頭避震器只有迷你行程14mm,適用於一般路面,下坡平穩、輕鬆達到避震效果。◇